电工网 电工基础 无极调光电路图解(二:移相触发)

无极调光电路图解(二:移相触发)

如下图中所示,R1、RP、C、R2和VD组成移相触发电路,在交流电压的每个半周期,220V交流电源经过R1、RP向C充电,电容C两端电压上升。档C两端电压升高到大于双向触发二极管VD的阻断值时,VD和双向晶闸管V才相续导通,然后,V在交流电压零点时截止。

V的触发角有RP加R1与C的乘积决定,调节电位器RP便可以改变V的触发角,从而改变负载电流的大小,即改变灯泡两端电压,起到随意调节灯泡光源亮度的作用。

提示:

电位器RP可用带开关的中型电位器,晶闸管V应选3A/400V以上型号,灯泡可选60W~100W的白炽灯。

本电路电压调节范围为0~220V,具有调光范围大、体积小、线路简单容易制作的优点,不但能为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方便还能达到节能的目的。

作者: diangong_net

发表回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