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工网 电工技术 单相异步电动机电容器的故障检查方法

单相异步电动机电容器的故障检查方法

单相异步电动机电容器的故障检查技巧

口诀

电容故障不启动,放电现象见分明;

把表旋至电阻档,拆下电容来鉴定;

一只表笔两脚碰,电容无电再进行,

指针向小又回拢,电容完好请使用;

表针快速忙归零,电容短路赶快扔;

归零返回中不动,容量小来不长用;

归零过程不再动,严重漏电用不成;

表针根本就不动,断路损坏易想通。

电容器是否正常,直接影响电动机的正常启动,因此对电容器进行以下检查:

(1)以电解电容器为例,取下电容器,把万用表旋至电阻R×1k Ω挡,用一只表笔触及电容器的两只脚,让它放电。

(2)再将两支表笔分别触及电容器的两只脚,若万用表的指针突然向电阻小的方向快速摆动,之后又回到无穷大位置,则表明电容器正常。

(3)若表指针快速归零后,不再反弹(电阻值为零),则表明电容器已击穿短路而不能再用。

(4)若表指针归零后又回到表盘中间某位置,则表明电容器的容量不足。若将该电容接入电动机中,使用时间不会很长。

(5)若表指针在归零过程中,停下来不再动,表明电容器严重漏电,此时用万用表的电阻挡R×1kΩ,将一表笔触及电容器外壳,另一表笔接电容器的两只脚,若正常应显示为几十兆欧,若阻值较小,肯定绝缘不良。若表针指向零不动,表明电容器接地应予以更换。

(6)若表指针不动,表示电容器已断路,需更换。

维修提示

利用电容器的放电过程,来验证电容器自身的性能,方便快捷。检查电容器时,要认真仔细,因为有些现象与显示一瞬即逝。

作者: diangong_net

上一篇

已经没有了

发表回复